鄭氏家屋(鄭榮發紙器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大道旁市府路105號鄭氏家屋旁聚集了幾棟日治時期的名人建築,顏文會、鄭氏家屋及中央書局。在1930年代到戰後初期都曾叱吒一時,成為中區風華年代的代表。
        鄭氏家屋,是日治時期臺中市區內少數的三層樓房,其主人是從北部到臺中發展的實業家鄭榮發,主要事業是以製作紙器為主,這棟樓房的一樓曾經做為紙器廠使用,一樓有軋盒機八、九部,裁紙製盒,兩開間的三層磚造樓房目前已荒廢,只能從中央立面上的「鄭」字,體會當年的繁華。
        巷口北面是顏文會商會,是來自彰化的台中商界名人顏春福先生業務場所及住家,從事營造及貿易致富。

左邊鄭氏家屋,據書面紀載鑒於1910年代,而右邊顏文會商會鑑於1920年代,但依照建築風格似乎不像是1910~1920年間建築形式,尤其是顏春福1905年出生,要在1920年代完成這棟商會會館當屬不易。因此研判1930年代的建物應較為可能,可惜,街坊鄰居也無法證實實際建築時間。

市府路、台灣大道交叉口有一座轉角弧型建築,就是「中央書局」,這是由台中市耆宿張煥圭先生所建,也是1930年代台灣民主運動「文化協會」的大本營,戰後更是結合了書局、展演的複合式商店。


炎熱的夏天,今天正值大暑。旅行寫生在戶外考驗著學生的耐力,就連習慣戶外寫生的我都感到吃力。


【吃的苦衷苦,方為人上人】,完成後的成就感就如同上色的作品依樣,千嬌百媚。

介於鄭氏家屋及顏文會之間的小巷也別有風味,而巷子中的"順"咖啡,更是旅行舊城區時避暑吹涼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