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沙島在哪?很多人聽過,卻不曾去過。2015年最得意的是居然有機會可以和一群藝術家一起登島畫畫 。三天兩夜的參訪行程,除了第一天和最後一天固定的導覽和拜會行程,第二天全天自由活動可以說是我最樂的事,迫不及待要好好用畫筆記錄下這裏的一切。在冷氣團的天氣中,整天像刮颱風一樣,雖然很冷,但是我還是努力的奮戰到底,作品除了幾張畫了有些尷尬的設施不方便分享以外,其實島上真的很不錯,如果有機會真的開放觀光,相信會是一個很棒的親水旅遊區。
冷氣團發威,風,真的不是蓋的
東沙島包機是由小港機場出發,很特別的機票,因為目的地是"東沙",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買票登機,就連我自己都因為名單處理的遺漏,差點無法成行。
東沙大王廟     
        東沙島上最久的住民,最有錢的富翁,而且有求必應。凡是進出東沙島都要來此先參拜一下。廟裡供俸的主神是關聖帝君,又稱為東沙大王。民國37年假乘獨木舟漂流至此,於現地築廟奉祀。是防區官兵的精神寄託。
 
東沙郵局代辦所
       既然是代辦所,當然是由島上官兵負責,每天晚上開門收信,每周隨班機往返本島一次,因此急件也變成了慢慢件了。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室
        這是新建的研究室,所以建築材料來自台灣本島,可以想見運送到組裝是如何的費時費工。腳踏車是島內主要的代步工具。

從另一個角度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室建築

長青亭
        島上涼亭不少。紅白藍三色很醒目也很"國民黨味道",一旁的椰子樹被強勁的海風吹著,一個人頂著風畫圖,還真的有些孤寂。

東沙海邊大片細沙,不...是貝殼砂,真的乾季到沒有一粒沙土,簡直是美呆了。不過隨著季風吹拂,有一面的海灘到處是從中國和越南菲律賓吹來的垃圾和寶特瓶,說起來還蠻誇張的。

東沙島是南海護漁的基地,而海巡署的護漁船天天都必須整裝待命護漁,保護了我國漁民在南海的捕撈生計,很辛苦的。

走在東沙南岸,一邊是島內潟湖,一邊是海。風就這麼簡單直接越過不高的道路,走在這上面的"傻瓜"我想是最高的物體,正面迎風,站都站不住喔!

偶而兩旁出現防風樹林,當然是最佳防風掩體,也是畫畫的最好避難處。

南岸底端的觀景涼亭,另外還有一座台灣形狀的"勿忘在莒"碑,譜寫著過去反共復國的遺願。

東沙大王廟有著島內最大的瓊崖海棠,而土地公也在旁守護著這片土地。

國軍烈士墓埋葬著過去守護這片疆土的記憶。


氣象站
        既然是疆土,當然也要有氣象站囉!要不然怎麼掌握附近的天象,如何讓漁民在捕魚時有個安全的資訊,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海水淡化廠        在海上小島要有足夠的淡水不容易,除了雨水外,利用海水淡化是唯一滿足島上需要的解決方式。每天24小時運作,也提供了滿足官兵用水的最低需求。

        東沙島是台灣第七座國家公園,也是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獨特的環礁地景是島上最大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