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五百公尺高山上的司馬庫斯可能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這裡在一九七九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對外道路更在一九九五年底才開通。在對外道路開通之前,居民只能花數小時以徒步方式越過河谷到達新光部落,再利用當地的道路和外界聯繫、取得民生物資。
2014年的9月鳳凰颱風剛過,便隨著記者團體搭上了前往司馬庫斯的遊覽車,前往體驗司馬庫斯的美。

在集合的台北劍潭出口,早上還因為颱風剛剛脫離暴風圈而下著大雨,不過遠在新竹尖石的司馬庫斯朋友一大早便徒步巡山確認來往路徑安好,期待著大夥上山作客。

一趟路確實好遠,中途在尖石山腳下的薰衣草森林用餐,為了提升部落的服務品質,薰衣草森林提供了部落居民學習及教育的課程,輔導村民可以更有效率更好的服務品質來接待上山的遊客。而這一餐也更絕美味。

部落的咖啡館,以原住民香料"馬告"來調和咖啡,非常特別,也增加了部落咖啡的風味及獨特性。

當然取用在地食材的司馬庫斯特色料理自然是絕對要品嘗的。一道道精緻的特色料理,在花蓮原民廚神陳耀忠的指導下,一道道美味的料理更加增添了在地特色。同時也提高了附加價值及價格。
 
Yaya Qparung是泰雅族語"媽媽"的意思,也含有孕育撫養之意,想要一窺這顆媽媽巨木,必須走上來回10公里的登山步道,沿路經過族人的開墾,步道乾淨且方便,就連廁所也可以比擬五星級,風景相當宜人。

樹高35公尺,樹圍約20.5公尺,2500年的樹齡,像是母親張開雙臂,擁抱大地,守護泰雅族民,在瞻仰巨木的壯觀時,更令人讚嘆的是"台灣真美"。

司馬庫斯教會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每天上山的團體都會在這裡舉行歡迎及祈福儀式,由部落頭目和長老親自主持。

當然一趟路這麼遙遠,部落也提供良好的住宿,"迦南小屋"是最新蓋好的住宿區,在部落的最上方。近40度的斜坡,每日往返確實有些疲累。

工作期間不喝酒是部落的一大特色,每人每月領取固定薪水,而家庭的教育支出及小朋友的費用都有補助或供給,好像集體公社一樣。而"無菸"部落明白地張貼在部落入口的小徑看板上,非常顯眼,這對原民部落來說"不菸不酒"真的是很特別。

部落補給站是部落唯一的"雜貨店"提供居民及遊客生活用品及雜糧餅乾,收入所得當然也是全部落共有。每天早晨8:00,全村居民聚集於此,由部落長老派工,分配當日部落工作重點及協調。而後便各自解散各司其職的開始一天的工作。


彩虹部落咖啡館除了提供遊客品嘗原民特色咖啡以外,晚上也可以在此聚會分享或是進行部落宣導簡介,而後方新搭建的則是特色料理餐廳。

部落教室,目前只提供村內兒童就學,屬於新光部落小學的司馬庫斯分校。目前僅有17名學生。

伯特列屋,也是提供遊客住宿的地方,是比較早期建設的房舍。
下著濛濛細雨的下午,在部落咖啡二樓景觀台眺望部落群,一座座散落的紅瓦木屋隱身在綠樹叢林之中,與世無爭,感覺人生最大的幸福也不過如此,真的好生羨慕。

清晨天剛亮,太陽從對岸的新光部落慢慢升起,在部落寮望台欣賞美景,迎接今天的太陽。

四天三夜應該是旅行部落最好的天數,可以慢慢的尋幽探訪,也可以輕輕鬆鬆的接觸部落文化,體驗部落的人文之美。而早晨在逆光中的部落,陽光透過樹影跳要閃爍,真的很迷人。

"卡路屋"是前往巨木和舊部落的補給站,有賣馬告冰案小米牛奶冰。路旁兩棵"酸皮栗樹"是對夫妻樹,紀念泰雅先民,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精神,樹幹上有明顯痕跡,是過去和對山新光部落傳遞物品的繩索勒痕。

Smangus 的生命之樹
狩獵的勇士,"狗"是原民最忠心的朋友,腰繫尖刀是成年的象徵,也負起部落安全及食物的來源,是部落的真勇士。祖先手扛甕缸,代表所有家當。母親手抱小孩親自哺餵母乳,延續部落的生命。
部落的土地觀      "這是祖先建立土地,是我們的根,不要離開他,要用心來守護,期能延續孩子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