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台中  20號倉庫

台中的火車站歷史可以追朔自日治時期1905年正式設立台中驛,同年6月10日第一代的台中火車站完工。而1908年四月1日(哈哈哈...我的生日同一天)台灣西部縱貫鐵路全面通車,帶來了西部運輸的繁榮。目前看到的台中火車站,屬於第二代車站,由日本第一代留英的建築師辰野金吾設計,採用古典英國式建築風格,於1917年3月21日完工。
人文風景是依賴歷史的重建而再現風華,作為文化古都的台中在中、西區所幸仍保留了不少日治時期的建築及歷史鑿痕,透過市府及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一一再現,是人民之福,也讓現今低迷的經濟發展見到文化觀光的前景。
2016年3月25日帶著旅行速寫學生在訪20號倉庫,透過回顧歷史的角度,尋找童年生長的記憶。
 
 

20號倉庫群興建於1930年代,隨著城市經濟的發展,倉庫一一被拆除或頹敗。如今保留下來作為文創發展基地的只剩下20-26等七座連棟倉庫。2000年透過鐵道藝文再生計畫的推動,20號倉庫成為全台六個鐵道藝術村的首站,當時的"菊園文化策展公司"承接此案,在橘園咖啡的落地窗前就可以看著每天進進出出的貨車以及行色匆忙的旅客進出車站。而倉庫內歷屆駐站的藝術家也培植出了不少當代藝術大師,如2000年開站時的駐站藝術家洪易,就是最經典的代表。

20號倉庫是台中倉庫基地的統稱,實際上共有20-26號等七個倉庫,其中20號倉庫作為行政中心、主展場以及咖啡廳。21號倉庫為實驗劇場,供表演藝術團體申請。22號倉庫是唯一有閣樓的兩層樓建築,作為創意工坊,提供藝文團體申辦課程及講座。其餘23-26號倉庫則規畫為藝術加駐站工作室及倉庫。

書伶是今天的壽星,不畏寒冷的三月寒流,在同學的桂圓茶、咖啡及蛋糕的祝福下,相信會是難忘的一天。

                                                    黃老師帶來的精緻蛋糕,真的好吃喔
 



 
旅行會上癮,透過旅行速寫讓上癮成為更有意義的紀錄與回憶。旅行中最感動的莫過於甜美的回憶與深摯的友誼,奇妙的緣分讓大家相遇相處,一起走過歷史的文化軌跡,用畫筆見證美麗的當下,同時共同分享紀錄的美好。旅行真的會上癮,而透過速寫讓旅行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