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5舊城區速寫  第一廣場


原本今天是以永豐餘倉庫建築為速寫對象,但是第一廣場的大型涼亭及盛開的黃花風鈴木似乎更吸引大家的目光,於是在介紹完綠川的興衰歷史後只好開放大家自由選景。

百年來綠川看盡台中市的起落,當年張溫鷹市長將第一廣場前的綠川加蓋,雖然改變了成功路附近的風貌,但期待的是未來台中火車站工程結束後,是否能夠再次帶動這老城區的新發展,是可以被期待的。

 
透過事前的解說,讓大家認識這舊城區過去的點點滴滴,也讓這一群年紀相仿的同學們和我依樣再次回味老台中的生活樣貌。
現在的第一廣場還是依樣熱鬧,環境有了廣場變得不像過去擁擠,而古早味小吃慶幸的還能保留,讓我們有機會大快朵頤回味童年。我喜歡廣場的白色大型涼亭裝置,搭配兩旁的綠意,誰說在壅擠的城市中不能好好悠閒一番呢?

 
70年代,家中開店販售女性飾品及化妝品,經常必須前往豐中戲院周邊的批發商行。因此也看著豐中戲院的風光與沉寂。豐中戲院,是台中的老戲院,學生時代這裡放映著二輪院線片,一票可以看兩部電影,所以不少學生為了省錢選擇這裡。但更早以前,這裡放映的可都是洋片,聽說,『豐中戲院』是台中市唯一一位女性市長她們家族開的。
豐中戲院2004年歇業,經營了一甲子(1944-2004)1953年之前為歌仔戲「台灣歌劇戲院」,原是「豐中自動車株式會社」之停車場,1953年之後改建更名為「豐中戲院」,以放映首輪洋片為主,後來轉為二輪電影院。隨著家庭劇院及MTV的普及,電影院的事業一落千丈,2004年豐中戲院也敵不過關門的浪潮結束營業。如今拆除了外面的大型電影廣告,也讓這棟老建築可以以原來樣貌呈現眼前。

另外,位在成功路與綠川東街交岔路口的兩層樓建築,其實我也搞不清楚這棟建築物目前的使用狀況,當地耆老確認是永豐餘的資產,過去永豐餘在台中就是從這裡發跡的,不過為了確認查了地址的商業登記卻是永森企業的宿舍,不過可以確認的是透過老照片比對,這棟建築是一直未曾改建。而一旁的黃花風鈴木在多雨的四月季節開滿黃花,也讓這處景觀多了點色彩。
 

老牌台中香菇肉羹

台中市綠川西街167

創始於1940年的「蔡郭傳」正老牌香菇肉羹麵是我最喜歡的古早味小吃,無論是到後火車站復興路或是在干城車站、第五市場的四維路或是今天的綠川西街上,我都要來一碗這吃了大半輩子的香菇肉羹麵,搭配醃黃瓜及台中特有的辣椒醬油,是老台中人的共同記憶。使用盤子盛裝是這家老店的特色,感覺起來也特別好吃,所以搭乘火車來到台中的朋友,一定要找到著家店來試試看喔!


 
老濟生蔘藥行
台中市成功路84
我知道這是一家老店,在成功路上要維持這樣的傳統建築已經不多見,隨著經濟的帶動,多數的房舍不是拆除重建就是經過拉皮換成了不怎麼好看的鐵皮,老濟生很特別的木造外觀,販售著傳統的漢藥,這樣的味道不知道還能不能繼續保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