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埔里中山老街旅行速寫
介於西安路與南榮路間的中山路路段是早期的埔里第一市場,附近仍保留了整排日治昭和年間建造的房子,據說是埔里首任官派鎮長羅銀漢先生的店鋪。民國66年前後家父也曾在對面開店(冇冇友百貨商店),有機會搬到埔里定居,藉由旅行速寫紀錄埔里老街,雖然無法一一訪談或查核史實資料,利用畫作留下當下建物外貌也不失是一種紀錄。
 
 
在中山路三段及西安路一段交叉路口這排房子是保存較為完好的建築物。也是日治時期埔里首任官派鎮長羅銀漢先生(1895-1979)的店舖,其中一戶仍住著石友羅世平先生。
在中山路往下走,16號是一棟很特別的建築物,雖然門面因為破舊而改用鐵板,但是房子側面仍然可以看到舊時建築使用的木板竹片的構築方式,更特別的是過去曾作為旅社的招牌是直接粉刷在外牆上的英文字母"THE NOKO HOTEL"(能高旅社)字樣。後來也曾作為摩里電器行的店鋪使用。
另外一邊的西安路一段77~81號,兩層樓的建築也是早期留下來的,據現任屋主的描述房子原本都是使用竹篾或木板使用稻殼黃土塗抹,經過時間的摧殘,大多都已殘破不堪,因此拆除重建成為必經的過程,想要保留確實是件很難的事。
 
 


這三戶目前有春鶴堂國藥房及世運體育用品社營業中。埔里緩慢小旅行在老街漫遊,一旁的永樂園青年旅館是一間不錯的選擇,有背包客房和套房兩種,價格非常實惠,是老旅社活化的不錯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