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宮原眼科開始的中山路小旅行

 
完成了成功路的走訪畫畫,接下來五月份我們開始在中山路,這也是一條舊城區中重要的路段,日治時期多以日本人開設的商店為主,至今仍保留下來多棟的歷史建物值得玩味,宮原眼科、第四信用合作社、丸、奎輝堂、中韓蔘藥行、...等等。因此,我們從車站前宮原眼科出發,一站站探訪這歷史的足跡。
 
宮原眼科
 
20160506五月份的天氣真的很熱,在大太陽底下只有少少的樹蔭稍微涼爽,而進進出出宮原眼科的人潮一車車不曾間斷,擺脫了歷史建物斑剝頹倒的命運,以文化歷史包裝的特色產業道也成為熱門的觀光新力軍。
在街頭用畫筆記錄,劉克襄老師是大家意外的驚喜,也為速寫帶來振奮的鼓勵。
話說"宮原眼科"是由留德日籍的宮原武熊在1927年創立的眼科醫院,在當時的台中是最大規模的醫院,曾任台灣總督府醫院院長、台中州協議員及台中州私立台中商業專科學校校長,並與台籍仕紳共組東亞共榮協會,是當時政治及醫界的活躍人士。
台灣光復後,宮原醫師遣返日本,醫院沒入政府資產,改為台中市政府民政科衛生股,隔年改為台中市衛生院(今日牆上遺留的字跡)1956年台中市政府為建新衛生大樓,用宮原眼科醫院做為工資抵償,宮原眼科易主。後來數十年,宮原眼科建築歷經921地震摧殘、卡玫基颱風肆虐,讓整棟建築殘破不堪,嚴重損毀,至此被閒置多年,成為荒涼的破舊老屋。
2010年,鳳梨酥名店-日出購入建築,重新整建裝修,以新舊共融的方式保留了外牆紅磚元素及騎樓,斑駁的磚文訴說著宮原眼科的輾轉歷史,成功將老屋命運重塑,也為這個跨時代的建築再次注入滿滿的生氣與活力、成為台中車站前的新景點。
 
2013年8月,有了宮原眼科的成功案例,日出集團又在中山路上利用第四信用合作社大樓,創造了在銀行吃冰的風潮,而第四信用合作社的歷史背景也再次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
 
特色的冰磚搭配水果以及現做的太陽餅,可以看到櫥窗裡整齊而專業的製餅過程,成了這家店的特色。

近代的信用合作制度是從德國經由日本傳入台灣的,台灣最早誕生的信用合作社是1910年在台北市創立的「台北信用組合」。而原為"台中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創設於1928年,光復後改名"台中市第四信用合作社"。民國54年原地改建為七層樓總社辦公大樓,於55年落成啟用。88年概括讓與中興商銀。而中興商銀於2005年由聯邦銀行概括承受其主要資產、負債及營業。


看著建物說歷史,也讓速寫多了一點文化內涵,當然畫出來的作品也將更有深度和感情。

中途感謝"瑞娟"搭火車專程送來桑葚水果塔,和大家分享,真的是酷暑中最清涼的友情。
 
而完成的作品就是最好的見證與回饋。接連兩周探訪日出集團在中山路創造的觀光奇蹟,在台中老城區中,這樣的歷史建物何時才能有機會也能再造生機呢?
下周的奎輝堂、丸、或是中韓蔘藥行...期待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