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中山路旅行速寫  奎輝堂

走在中山路182號~186號上,不注意這三棟特別的建築也難,尤其是186號的:奎輝堂"

"奎輝堂或許屬於堂號之一,在中國歷史中「堂號」也叫「郡號」,行政區域的建置,也是一個姓氏發祥的本源,為了防止後代尋根不著,因此立「堂號」而為信。至於「堂號」究竟有多少,已難確知,依據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邀請專家研究整理查考得到的共有八十堂,二百六十七姓,各堂的代表姓氏及其居住地皆有查證。只是不見"奎輝堂"堂號。因此,從字義上探究,,是天上二十八星宿之一,屬西方白虎的七宿之一,吉星,有倉庫之意,因此奎輝有吉星高照的意思。"奎輝堂,或因屋主建屋時為取其意而設置,只可惜無法從原屋主口中得知。

另外,隔壁的182號永生蔘藥行及184號的華山珠寶,三棟房子造型各異,現在所見雖然已成白牆,但見其磚造及橫向紋飾,或可推斷原來房子應屬大正紅磚式樣的1920年代建築風格。

 
這裡的鄰居都好友善,一連兩天帶著學生占用著177號瑞光藥局的騎樓,藥局老太太總是笑臉迎人,直說"沒關係、沒關係",而老先生也主動攀談,期待我們天天能來這裡,老夫妻也才有伴可以聊聊天。而對面182號的永生蔘藥房老太太更是主動拿著飲料請大家喝。
 
越是深入著個社區,更會發現這裡處處是寶
 
旁邊175巷口"鵝城"便是赫赫有名的老饕最愛,開業超過50年,房子雖是租來的,但建築物本身也有近百年的歷史。而鵝肉麵線更是堅持傳統口味,吸引來自各方的饕客。我最喜歡吃他的白飯,淡淡的鵝油香拌上了醬油膏,真是好吃的不得了。
 
而"雅文齋印鋪"的鐘鼎絕活,更是吸引達官顯貴及上市公司的青睞,工作應接不暇,一顆章等上個幾周總是要的。
據呂江秀治阿嬤回憶,日治晚期戰事頻繁,中山路街屋日人鼓勵拆除疏散,尤其是木造房舍,而現今178號連棟建築就是光復後再由經營木器行的公公只花一個月購料自建的。
 

喜歡上課前和大家說段小故事,透過親自拜訪或是資料收整,讓這樣的旅行畫畫更有深度,當然稍微改變一下速寫風格,也讓大家在繪畫過程中多些樂趣與想像空間。

 
                                                       上午,這樣的風格有點像插畫

                                            下午,這樣的趣味,是否更生動了呢?
 
旅行,不是只有走馬看花;透過速寫,讓人可以更看清楚對象的內涵,也讓旅行長了智慧與記憶。中山路是老城區,早期日本人經常走動的街道,這裡的藥商、珠寶商特別的多,保留下來的建物也各有風格,下周我們將繼續走訪這條有趣的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