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步雲律師事務所
 民族路70
中區民族路、市府路口連棟日式木造街屋中保存狀況尚稱良好者僅有「韓步雲律師事務所」,由於業主的細心維護,所以才能保存至今。而市府路上的太吉商行可口可樂手繪招牌醒目的紅色招牌,成為街屋的另一亮點。

日式木造街屋是日治時期房舍?還是戰後光復時期建造?而韓步雲律師事務所呢?
在中山路上小旅行時曾經和當地耆老聊到這個問題,在埔里老街速寫時也和老屋屋主討論這個話題。據說,日治後期戰事吃緊,台中舊城區多木造街屋因戰事容易發生火災,因此日官鼓勵屋主拆屋躲避,同時給予補償,而戰後國民政府遷台,鼓勵原地主原地重建,鼓勵水泥磚造,不過業主認為木造屋容易散熱,居住涼爽且造價便宜、建造快速,所以舊城區中多數木造街屋多為此時期重建。另外,日治時期木造街屋取材自大陸福建進口福杉,牆面以竹篾編織粗糠夯土補實;戰後木材就地取材,牆面除木片外或伴隨水泥磚造加強。如此明確的分別方式再回頭觀看韓步雲律師事務所、太吉商行等木造街屋,或可斷定應該是戰後初期所建。
另外,從鄰居記憶中韓步雲律師為外省籍、好客,喜好平劇,因此常在家中哼唱並分享好友。現在70號及72號當時同為韓步雲律師所有。



 
在韓步雲律師事務所隔壁的"小惡魔"。牆上壁畫超級可愛,我們利用這些圖形增加了速寫畫面的趣味,同時大家也都喜歡在這裡留影拍照,你看看,每個人的動作搭配牆上的圖案是不是都很有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