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全安堂這棟日式建築,就需要提到兩位名人。一是全安堂的起造人盧安先生、一是太陽餅的創始人魏清海先生(阿明師)
盧安(1880-1959)是當時台中的三大鉅富之一。全安堂1909年完工,原本是間藥房,建築採強化磚造結構、外牆紅磚白飾帶的設計是典型的「辰野式」建築,而隔壁彰化銀行總行即是徵收當時全安堂的花園土地興建。


盧安代理日本各大藥廠名品,經營製藥、建築營造和南北雜貨等業而在此發跡,娶二房育有六子,可惜盧安於1959年腦溢血猝逝,在台中市區留下101筆建地,龐大不動產總面積25仟餘坪﹝ 8.7 建地﹞,其他外縣市農地不含在內,遺產歸屬變得非常複雜。孫女盧千惠是旅日有名的兒童文學家,而夫婿許世楷先生更是早期的駐日代表。


 

 
目前由陳瑛宗先生召回著名的台中老牌「魏清海太陽餅」的老員工,將原本的店招除去,拂去歲月的塵垢,清理出美侖美奐的立面來,開設「臺灣太陽餅博物館」。

 
接連兩周帶著學生一起探索這棟百年建築,陳瑛宗先生都是熱情款待,看著店裡的客人進進出出,想必這太陽餅的招牌已經是台中特產的代表。而店裡的鮮豔太陽花自然成了大家合照的賣點。

 


郭正宏老師和柴sir

 
台中舊城區是發展台中的寶,有方便的交通系統,又有深厚的人文古蹟。接連幾個月我們走遍了舊城區的中山路、成功路、民族路及台灣大道,透過歷史建物拼湊著先人踩過的足跡,也回憶著這百年歷史的滄桑與繁榮,說不盡的故事、畫不盡的美麗風景,期待更多的資源進駐,也期許透過自然的人文整合,讓中區舊城成為觀光台中的新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