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車站、熟悉的鐵道、還有熟悉的地下道,買著月台票送走遠方的朋友,「便當、便當,燒得便當...」,這些熟悉的聲音,熟悉的記憶,都將隨著火車開上高架鐵道後開始改變。
在後站的新車站立體現代建築,看見了台中舊城風貌的改變,是充滿希望的期待,也帶著幾分憂愁。

 
新的車站,現代造型的未來建築,對比站前鐵皮的舊三角菱線,是一種衝突也是一種城市開發的過度風景。冷冰冰的無情鋼構帶來快速的便捷交通;而習慣的磚造鐵皮的家卻充滿記憶的溫暖。很多人在此時心情一定是矛盾的。一點點莫名的感傷,揮別舊時的記憶,總想要留下一點點什麼。而雀躍的心情,卻也期待迎來新的鐵道風景,帶來城市更多的發展與成長。

 
1905到2016,超過百年的歷史符號,是台中車站在台中人心中英雄式的圖騰。日治也好;日據也罷,作為台灣中心城市的台中也曾因為台中車站的交通位置風光一時。當大家都在討論著「消失的地平線風景」時,台中的舊城發展也將隨著鐵路高架打破城市南北藩籬,而有再依次躍進的機會。

 
鐵道高架,明天2016年10月16日,火車開始行駛新的軌道,然而城市南北藩籬也才要開始打破。當工程車駛入月台,真正的改變也才將正式開始。


 
今天月台進進出出的旅客不完全是為了搭車而來,更多的是想要再見地平線上的月台和慢慢駛進車站的火車。台中是個幸運的城市,台中車站更是個有福氣的建築,能夠完整的保留下來,和大家一起見證歷史,比其其他縣市,我們何其幸運。

 
我們用畫筆一起紀錄10月蛻變中的台中車站,不畏風雨、不畏烈陽,簡單的裝備僅是為了留下這歷史的記憶。

 
繁忙的道路交通和壅擠的站體空間,很快地就會改變。城市的發展就是在變動中看見希望。

 
專注和信心是我們共同的信念,帶著幾分傷感幾分雀躍,時間似乎短暫的凝結,讓我們可以一筆一筆畫出一張張滿意的作品。

 
看似複雜的辰野式建築風格、人來人往的繁雜風貌,最後完成的喜悅,只想大聲說聲:謝謝你!台中車站


 


 

 

 

 














 
「繪旅行」一定會持續的帶著學生一起記錄台中風貌。舊城也好、新市鎮也罷,透過畫筆記錄當下,以文字記錄歷史,帶著大家一起慢漫體驗我們居住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