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南昌街台電宿舍

只是簡單的一個字、幾台重型機具,一個工作天就可以夷為平地;而建設呢?集合了眾人的力量少則數月多則數年都不一定可以成功蓋出一個有文化有故事的場館。時間不曾停歇或回頭,而歷史更是需要多少時間的累積才能保有這麼一點點值得留念的想法。大多數的人喜新厭舊,總覺得拆除重建要容易的多,可是拆除後又能保留下來什麼值得一提的陳年舊事、值得留待後人見證的教材呢?

埔里鎮向來以招攬觀光為號召,總說不知有什麼可以吸引觀光客駐足的亮點。在散步埔里街頭,不乏日治時期前後的舊房舍,不是頹廢閒置任其毀損,便是倡議拆除快意解決,一般民宅或許更新重建給家人一個溫暖安全的住所,然而公營廳舍也好或是民營化後的財團公司資產呢?為城市發展或是為後人留下一絲見證,不也是企業的當然責任與道義。

興建於民國57年的南昌街155號舊台電服務所及員工宿舍荒廢超過30年,具有磚造倉庫的特色建築及辦公廳舍,歷經921地震雖然結構安全堪慮,牆壁出現龜裂,但是以現今的建築工法補強並非難事,如若能像宮原眼科活化案例,必能吸引更多鎮內老建物的保留與活化。

台電是台灣指標的國營民營化企業,對社會的責任、對保留歷史建物的義務,本當身先士卒,而非閒置不理不睬或是""除不見為淨。看著一旁圍牆,多少人羨煞期待能夠保留的建物卻任其頹敗,不免有些牢騷要說。
今天和學生繼續以速寫紀錄埔里老街163~167號老建物
在一旁晉士書局的"禮彰"成為探班的老同學
 
 
163~167號三棟建築物外牆,可以看出老街風華的過往歷史,細緻的抿石子外牆搭配簡潔的開窗線條承襲了日治後期的台灣建築特色,也可以看出日治時期建築師對戰後初期台灣建築的影響,一旁西安路上還有一棟類似建築,窗上更有半圓花窗紋飾,下周將繼續帶領學生一起用畫筆記錄這條路上的建築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