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端容眼科和民族路基督長老教會

早上八點半,民族路上的端容眼科就排著長長的隊伍等待開門掛號。我們的六月份速寫小旅行也從這裡開始~

從台中火車站徒步經過綠川的民族路上,可以先欣賞到一棟很特別的老屋"白福順律師事務所",是一棟建於1930年代,採用當時流行的十三溝面磚外牆設計的簡約現代建築。白福順1905年出生於埔里,日治時期埔里地方菁英份子子弟多送往日本留學,同時組成"背水會",有背水一戰之意,白福順自然是裡面成員之一。1929年畢業於日本中央大學專門部法學科,1931年返台在現今好伴工作室地點開業,曾先後擔任會社顧問、台中市會議員、新高郡守及台中縣社會課長,同時受二二八事件影響被列為事件案犯遭國安局監控。從白福順律師事務所可以連結一段埔里與台中舊城的日治時期到戰後的故事情節,也為這棟建築保留下了更多的回憶與傷感。
白福順律師事務所,現在為好伴工作室
 

過了繼光街,民族路55號便是端容眼科。雖然建築物是1960年代的產物,但是業主夫妻與台灣戰後初期的美術運動卻是息息相關。眼科診所為畢業於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的劉玉嬌醫師創辦,其夫婿藍運登畢業於台中師專,因為對教職不感興趣,因此赴日學習美術,進入川端畫學校,並結識了陳德旺。1940年返台與陳德旺、黃清埕等人組成"台灣造型美術協會MOUVE"。戰後,藍運登從事製藥業,劉玉嬌醫師則創辦端容眼科,並於1960年代在此興建眼科診所。此時,顏水龍教授定居台中,因此受邀參與診所設計,並在診所騎樓下製作一幅丁掛排列的拼貼圖樣(類似眼珠的圖騰)。
 
端容眼科現在由第二代藍采敏接手,其夫婿劉培元醫師也是出身藝術世家,父親劉欽麟畢業於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對繪畫卻不曾停手,戰後1953年與劉啟祥、劉清榕、宋世雄、...等人發起成立高雄美術研究會,並舉辦南部美展,帶動南台灣的美術風氣。因此,從端容眼科的家族歷史也可窺探台灣戰後初期的美術運動並不為過。
 

與端容眼科一牆之隔的便是民族路基督長老教會。民族路基督長老教會可以追溯自日治時期的日本人教會禮拜堂。1897年成立的柳原教會在日本投降後接收了當時大正町的日本教會禮拜堂。並於1947年原址分設這間基督長老教會。
 
六月份民族路的旅行速寫就從這裡開始,每一間老宅都有它背後的人文與故事,很高興有這麼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夥伴,陪我一起在酷熱的夏天一一走訪記錄,用畫筆及色彩留下當下保存下來的感動,更看到好多好多有理想的年輕人用年輕的心活化老城區老建物,真的好感動。

 
謝謝你們,接下來6月17日,我們繼續散步民族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