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埔里千年老茄苳樹
 
週三埔里旅行速寫走完老街舊建築,接下來換成埔里的小廟巡禮。全省最老的茄苳樹就在埔里同聲里,古地名也因為這茄冬樹而取名為茄苳腳,日治時期沿用再設立台中州時此區全名為"台中州能高郡埔里街茄苳腳"。舊時,醫療資源貧乏,當地人相信茄冬能治病,因此在痊癒後紛紛成為茄冬樹的契子,而茄冬樹的神蹟也就流傳至今。
1985年台大農學士路統信先生現場勘查,這棵茄苳樹樹高17公尺、胸徑達329公分、周長12.3公尺,推斷樹齡為1229年。在2016年的今天,樹齡則高達1260年了。

 
帶著學生親訪這棵老茄苳樹,可惜鐵門深鎖,路口又蓋起了一棟很"特別"的民宿,因此又多圍了一層鐵皮圍牆,現在要目睹茄苳樹壯碩的軀幹也只能碰運氣,從民宿進入,才能窺看一二。

 
興南宮,以前是坐落在茄苳樹側枝下方的土地公廟。1997年遷建至路邊,並在興南宮右側建一小廟奉祀茄苳樹王公。而興南宮則奉祀體地宮土地婆。


"老神在在,庇蔭萬代",老茄苳樹枝繁葉茂,看起來仍然健壯,可惜至今仍坐困愁城不見天日。話說這棵老樹可是"全省最老的茄苳樹王",聽來諷刺,在發展觀光的小鎮卻一直遭受漠視,無法可解。如今,牆外民宿、原老樹地主、左側半成品危樓及前面廟宇將老樹團團圍住,未來想要讓這老樹帶動觀光,肯定難上加難了。


 
說著故事有著無奈,聽著故事更是萬分嘆息。大地的資源是經過時間累積、背負多少先民努力才能有今日成果,而今日的我們也只不過是繼續譜寫歷史的一分子。"老樹"如此,"老建築"亦是如此,今日不好好保留養護,明日我們還能留下些什麼可供後代追尋憑弔。

 
所幸,速寫能夠忘卻所有不愉快,記錄當下,不一定能成為歷史可供追憶的線索,但至少畫完後總是"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