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5
台灣糖業鐵路中南線鐵道遺址
 
每天進進出出台中火車站,穿梭在前站與後站之間,人來人往,或許您也不知道在日治時期這是兩個不同用途的火車站吧!
後火車站,原為日治時期(約大正五年 ﹝西元1916年﹞)五分車的中南驛,為日本帝國製糖株式會社所設的運糖五分車鐵路支線。起點是從帝國製糖台中營業所出發,起站是中南驛(台中後站)經過太平農會後倉附近(太平火車站),再延著中南路(長億國中旁)越過頭汴溪上的鐵橋直駛車籠埔,由番子寮出太平市經過大里,進入霧峰(經過省議會前面)、草屯,終點站是南投。1940年代併入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戰後由台灣糖業接手,並於民國40年代改建為現況。1959年『八七水災』,烏溪橋段的鐵路被沖毀,致使中南線中斷而遭陸續拆除命運。
 
 


住在後站出口的李耀南先生早期從總統府退休,時代因緣在戰後中南驛發展的歷程中買下了出口左側的房子,寫得一手好字,同時結識中部藝術家前輩楊啟東、葉火城,在這兩天速寫的過程中我們聊了不少後站的起起落落,而健朗的身體你一定看不出他有多大歲數...出生於民國10年!哇...算一算也高齡96歲。看著手機中他兒子女婿的照片,真的看不出他已經如此高壽。
 




 
雖然八月大熱天,坐著都會汗流浹背,而意外巧遇的畫友"謝常明"也隨性的和我們一起畫畫寫生,同時扮演示範的腳色,讓大家也多學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