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2~巴洛克風老建築 文青果組合會社
 
文青果組合會社,是台中市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日治時期大正年間仿巴洛克式的洋樓建築。台中後火車站一帶,有大量的香蕉在此交易,故又有個「香蕉市」的別稱。早年日本人非常酷愛香蕉,因此台灣的香蕉大量外銷日本,文青果組合會社便是將農產品外銷日本的公司。建造人陳文銘先生,他使用了名字中的「文」做為商標,後來青果組合移到別處,這棟建築物便轉賣給了當年台北帝國大學醫學博士鄭傳對醫師,舉家便自南投縣草屯鎮搬至現址成立「鄭外科」,做為外科診所。
1954年,鄭團對其恩師-台灣醫學之父杜聰明博士在高雄成立高雄醫學院,邀請鄭幫忙。19553月鄭傳對醫師前往擔任解剖學教授,關閉了鄭外科。此後這棟建築先後租給協和外科、彭耳鼻喉科及婦產科,再收回變為家宅至今。
建築物的山牆有兩件圖式是比較特別的,下方的鳳梨述說著青果組合社的營業項目,也有討吉利的「旺來」之意。而右側女兒牆上雕塑的船有「大船入港」的象徵意義。



 
了解了建築的歷史意義,更能看見建築的美感,帶著學生用畫筆紀錄後站風華,雖然這兩天持續下著雨,不過,改變一下晴天紀錄陽光斜影的畫畫形式,到也是新鮮的嘗試。









利用灰暗色彩襯托建築物的留白方式,讓建築凸顯在畫面中,也讓強烈的反差吸引觀者目光。
 
台鐵後站的復興路上,除了保留了多棟早期建築及故事,對於偏愛有歷史的小吃也是一種選擇,"大三元飯店"近60年的傳統古早味,從民權路老店搬遷到今日復興路的第二代經營,多了現代的管理模式,也讓傳統便當美食多了衛生快速的話題。

正老牌香菇肉羹,復興路店仍然維持傳統盤子的裝盛方式,醃製黃瓜搭配台中特有的辣椒醬,美味自不在話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