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巷弄中的天外天劇場
隨著台中火車站高架化,舊城中區及後站的南區突然熱絡了起來。日治時期留存下來的建築與人文故事,成了復甦的契機。
隱藏在後站巷弄中不起眼的建築,在一群有心的年輕人運作下,或許可以見到一絲絲的曙光。
"天外天劇場",是日本總督府技師齊藤辰次郎僅存的作品。一個跨越日治時代到台中舊市區繁華興衰的城市座標,不僅為後站劇場看戲的庶民記憶,更是一個漢人士紳吳子瑜(吳東碧)的夢想。
興建於民國24年的天外天劇場,融合了歐式與東洋風格的建築,華美雕飾的樓梯、圓形十字商標是南台中唯一的劇院。京劇也好、首次開演的「台灣話」戲劇也罷,下了戲,劇場外頭人聲鼎沸,吃的喝的玩得樣樣都有。
然而,在時代的更迭中,戰後轉售賣出,改名「國際戲院」,雖然一度風光不減當年,但隨著後站的沒落,「國際戲院」也隨著時間消逝,人去樓空。歷經劇場、戲院、製冰廠、鴿舍、停車場等,是台灣發展的活歷史見證,如今雖然暫時保留了下來,未來命運尚不可知。


 
有人用舊照片記錄這裡的輝煌,有人努力爭取保留這殘存的建築遺跡,而我們選擇用畫筆記錄當下的剩餘光景。可以期待的是鐵路高架後的風景一定會是另一番風貌。





 
也許,改變不會這麼的快速,也許,在不知不覺中隨著他的改變我們也跟著有不一樣的認知。但是,紀錄的畫面隨著改變卻是唯一不變的美好記憶。








 
喜歡每次捕捉下大家完成作品的喜悅,喜歡每次完成後作品的分享。因為有故事,所以我們更了解了我們居住的環境,因為有感動,所以看到了張張畫作上的成就與喜悅。
畫筆可以記錄我們的環境,畫筆更可以保留我們共同的記憶。

 
"後站人生"...充滿希望與活力的後站新生~20160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